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瓯海“童沐阳光”成长营走进自来水厂,见证“一滴水的洁净之旅”

时间:2023-03-21 来源:区科协

2023 年 3 月 22 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为加强未成年人对水资源的认识,培养未成年人在生活中节约用水的好习惯,3月19日下午,瓯海区科协联合瓯海区文明中心和温州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组织开展“探寻水奥秘 保护水资源”研学成长营活动,带领娄桥二小复兴少年宫的20余名学生走进梧田水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水工艺”实地参观、“水服务”职业体验、“水知识”科普宣讲、“水实验”科学探秘等环节,一同见证“一滴水的洁净之旅”。

 

营员们第一次走进神秘的自来水生产线,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好奇,迫切地想知道干净的自来水是怎么变出来的。在“水博士”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水厂絮凝池、V型滤池等区域,深入了解自来水的每一个生产处理工艺,直观感受到了河里的水是如何经过絮凝、沉淀、过滤、消毒处理后,变成人们可以饮用的优质自来水。

 

 

“水博士课堂”,工作人员通过水溶液PH值测试的科学小实验,向营员们科普了水的酸碱性及酸碱度的检测;营员们还了解了自来水价格如何确定、如何查看水表、生活中的节水小窍门等知识。

 

在便民服务大厅,营员们化身“小小公用水务工作者”,体验引导客户、发票打印、缴纳水费等业务工作,充分感受数字化水务服务的便捷。

“今天参观了水厂整个生产流程,我们更加认识到水资源的来之不易,今后我一定要节约用水,不让眼泪成为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参观结束后,孩子们感叹道。本次体验活动是瓯海区“童沐阳光”关爱行动系列活动之一,在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临之际,将组织更多的社区、学校开展研学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未成年人了解了自来水的生产过程,体会到了水资源来之不易,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并以“小手拉大手”方式,呼吁更多人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员”“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