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科技同行·探“锁”世界丨智能锁具综合体开展少儿科普活动

时间:2022-07-01 来源:区科协

锁具的发展史是人类文明起源的见证。

为了让少年儿童能够感受锁具魅力,探寻古锁历史,了解古锁文化,同时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6月30日上午,瓯海区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联合开展“科技同行·探‘锁’世界”儿童科普活动,瓯海区外国语小学35组亲子家庭报名参加。

 

“锁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物品,锁的产生与私有制有关。《词源》中对‘锁’的解释是:门键,也指扃闭门户、橱柜、箱箧等用钥匙才能开启的金属器具……”。活动从锁具的释义开始,温州大学智能锁具研究院运营部金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锁具的种类、发展历程、造型特点等,通过问答互动让大家对锁具有了初步的认知。

 

随后,金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智能锁综合体的锁具文化展示馆、现代锁业和未来展望三个展区,“锁具是为了保障人的生命安全或保护重要物品而产生的工具,而中国的金属锁更是将吉祥文化融入其中,更具内涵。”金老师介绍道,从广锁、花旗锁、首饰锁、挂锁等不同的品类,看平雕、浮雕、阴阳雕、镂空等诸多工艺,镌刻各式动物、器物、乐器等吉祥寓意的造型,在中国宋元明清、民国、建国初期等各时期的锁具藏品中追寻先人的匠心,小学员们也沉醉于古锁的精美工艺。

 

现在安全保密的职责已经为现代锁具接替了。大家穿过时光隧道走进现代锁具展区,通过体验展厅内人脸、指纹、密码等不同开启模式的瓯海智锁企业产品,并在未来展望区域畅想了未来无钥匙的生活,近距离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魅力。

 

 

在参观结束后,趁着小学员们好奇的劲头,现场开启了鲁班锁的比拼大赛,激发小学员们的创新活力,让他们体会到动脑动手的快乐。

 

温州素有“中国锁都”之称,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将中国古锁的设计巧思融入现代锁具的设计,让千百年前的文物活起来,持续增强文化自信已经成为当下的共识。科技强国应从娃娃抓起,此次开展的科普活动,不仅是为了带领少年儿童感受锁具文化的深厚底蕴,更是培养他们对科技的兴趣,为他们埋下一颗产业发展的种子,为产业未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