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茶科普 | 春茶季放大招,选购绿茶的正确姿势,您用对了嘛?

时间:2022-03-29 来源:区科协


在《为什么说早春绿茶好?》(可点击)中我们主要介绍了早春绿茶的诸多优点,本次小编将继续上次的话题,为大家在选购绿茶方面进行答疑解惑。
消费者选购茶叶要去正规的茶叶生产企业、茶庄、茶叶专卖店、商场、超市和网店等场所购买。

选购要点是“四看,一闻,一尝”。

“四看”

“四看”即看标识、看形状、看嫩度和看色泽。
看标识看标识就是要看茶叶包装标识,主要看食品标签和产品认证标志。首先看茶叶包装上的产品标签是否标注规范、要素是否齐全,重点看七项要素:

(1)产品名称。看一下茶叶产品名称是什么,包装内装的是什么茶;

(2)产品质量等级。看一下包装内装的是几级茶;

(3)净含量。看一下包装内茶叶的质量是多少克;

(4)生产日期;

(5)保质期;

(6)产品标准代号。看一下产品执行的标准是国家标准(GB、GB/T)、行业标准(NY、NY/T……)、地方标准(DB、DB/T)、团体标准(T)还是企业标准(Q);

(7)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看看是哪个企业生产的以及联系方式等。正规厂家的产品标签要素齐全,不齐全的要慎重购买。

其次,看是否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号(SC)。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由SC(“生产”的汉语拼音字母缩写)和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这是一个企业取得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经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认可,对企业有一定的约束力,对茶叶的质量有一定的保障。

最后,看看其他认证标志,主要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有条件的消费者尽量选择有机茶或绿色食品茶叶购买。如果包装上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则更好。

看形状

主要是看干茶的外形。通常茶叶形状有特色、条索紧结、纤秀、匀齐、完整、洁净,无茶叶以外杂质的茶叶品质好;粗松、大小不一、断碎的茶叶品质差。

绿茶的外形形状主要有条形、圆形、扁形、卷曲形和兰花形等。

条形绿茶以条索细紧、重实、锋苗显露者好;圆形绿茶以外形圆结、重实的茶叶品质好;卷曲形绿茶以条索紧卷,白毫显露的茶叶品质为好;兰花形绿茶以外形扁平挺直,光滑,无黄点、无青绿叶者好。

看嫩度

对绿茶来说,茶叶原料越嫩,绿茶品质越好,有“早采三天是个宝,晚采三天不如草”之说。

茶叶原料嫩度从茶芽、1芽1叶、1芽2叶、1芽3叶……对夹叶到老叶,原料嫩度依次下降。嫩度好的早春绿茶条索紧结,茸毛或锋苗显露,茶芽完整饱满。

看色泽

色泽是茶叶品质优劣的重要指标,绿茶以嫩绿鲜润为好,黄、暗、枯等品质较差。

色泽又分干茶色泽、汤色和叶底色泽三部分。

绿茶干茶色泽有嫩绿、翠绿、黄绿、深绿、墨绿等,一般来说,嫩绿鲜润最好,翠绿次之 ,深绿、墨绿等再次之。

汤色是茶叶冲泡后的茶汤的颜色,主要看颜色类型、明暗度和清浊度,以嫩绿明亮最好,绿明次之,黄绿再次之。

叶底是指冲泡后展开的茶渣,主要看叶底老嫩、色泽、匀齐度、柔软性等,好的绿茶叶底嫩芽比例大、质地柔软、色泽嫩绿明亮、叶形均匀,叶片肥厚。

“一闻”

“一闻”是指用鼻子闻冲泡后的茶叶香气,主要从茶叶香气类型、浓度、纯度和持久性等方面来辨别茶叶香气的好坏。

绿茶的香型主要有嫩香、清香、嫩栗香、栗香和花香等。一般以嫩香、花香、清香高长、清甜馥郁、栗香浓郁等都是好的香型。

“一尝”

“一尝”主要是指品尝茶汤的滋味,主要从茶汤滋味的浓淡、厚薄、醇涩、鲜钝、纯异等方面来鉴别茶叶滋味的好坏。

好的绿茶滋味鲜醇爽口,嫩鲜、带甜味;凡苦涩味重、有粗青味、有异味、口感不纯正的绿茶,品质差。

“四看”PASS掉50%,“一闻”再PASS掉30%,最后“一尝”选出心动的味道,在绿茶的视听盛宴里选出属于您的交响曲!您学会了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