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大棚种植草莓虫害多,常见三种虫害如何防治?可以试试生物防治

时间:2021-09-06 来源:区科协

草莓是水果皇后,目前种植面积较大,主要病虫包括二斑叶螨、蓟马、蚜虫,以及白粉病、灰霉病、炭疽病、根腐病,这几种病虫发生严重影响草莓的生长,下面笔者来谈谈主要谈谈虫害的防治。

一、二斑叶螨

叶螨科,又名白蜘蛛,主要在叶片上取食,对叶片造成失绿,同时对于幼嫩叶片较为喜欢,也会结网。南北方都会发生,其中生物防治方面,智利小植绥螨等捕食螨防治得较好。


药剂防治主要包括乙唑螨腈、联苯肼酯、唑螨酯、哒螨灵等药剂,这些药剂可以轮换用药来防治,阿维菌素等以往经常用来防治螨类,现在抗性较大。

二、蓟马

草莓蓟马发生较多,嫩芽、花蕾、果实,最终会导致嫩叶被黑、花蕾掉落、果实畸形。蓟马个体较小,具有隐蔽性,在室温20-25°时期活跃。


防控蓟马时,尽量在种植基地周围减少开花植物种植,蓟马具有蓝色有趋性,可以每亩挂30-40块蓝板,对于诱捕蓟马有效。蓟马的天敌较多,可以人工释放食螨、寄生蜂等,能够用天敌来控制蓟马。

防治农药包括高浓度甲氨基阿维菌素、虱螨脲、乙基多杀菌素等,市场上还有一些防治蓟马的药剂,建议大家使用正规农药厂生产的农药。

由于蓟马经常出现在隐蔽位置,所以一般的药剂难以企及,可以加入安透等助剂来增加渗透性,也可以在地面上撒施噻虫嗪颗粒剂来防治蓟马,一般一亩地需要撒施2-3公斤噻虫嗪颗粒剂,这种方式主要依靠内吸,对于蓟马的防治较为妥当。

三、蚜虫


蚜虫在各种作物上发生较多,叶、叶柄、花序、果实,都会被蚜虫为害,蚜虫会导致叶片卷曲,花蕾掉落、果实畸形,蚜虫分泌的黏液也会污染果品,最终影响草莓的“颜值”。

蚜虫可以传播病毒,干旱雨水少可能导致蚜虫大发生,悬挂黄板可以降低蚜虫基数,食蚜蝇等是蚜虫天敌。

蚜虫防治方面,可以用吡虫啉、啶虫脒、氟啶虫胺腈等来防治,注意烟碱类农药对于蜜蜂的毒害,也可以使用烟剂防治,尽量不要在采收期使用。

在草莓上对付蚜虫、白粉虱等,悬挂黄板只可当做辅助方式,不可以全部依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