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磷酸二氢钾这样用,等于农民给庄稼撒盐,效果全无,还有肥害

时间:2021-08-17 来源:区科协

磷酸二氢钾被很多人称为“万能肥”,磷酸二氢钾能够补充磷钾元素,促进光合作用,延缓叶片早衰,增加产量和提高品质,农业助手君觉得科学认识这个成分很重要,不拔高,也不贬低,认识其优劣,对于正确使用它很有帮助。

一、盲目超常规浓度喷雾

很多研究表明,超常浓度喷雾有利于作物的增产,但要注意的是,这项研究一般限于水稻、小麦等禾本科作物,其他作物不要轻易去尝试!水稻、小麦上使用到200克每亩较为安全,且效果不错,一桶水30斤喷施一亩的话,这个浓度就是75倍。75倍浓度对于其他作物是不适宜的,特别是蔬菜等作物,建议以500-800倍喷施合适(500倍即30斤水放入30克磷钾源库等高纯磷酸二氢钾)

二、用错时间徒劳无功

对于磷酸二氢钾使用时期,建议在作物对于磷钾吸收高峰期前使用,一般是花芽分化和果实膨大转色期使用,蔬菜等幼苗期高浓度使用可能对于某些作物有副作用,例如造成提前穗柄老化等,用对时间不仅花芽分化良好,而且果实转色好,甜度高,品质优异。

蔬菜等作物也不建议在幼苗期高浓度使用,以免引起叶片木质化,影响到植物的正常生产。

三、配药错误效果减半

很多果农在使用磷酸二氢钾时一顿乱配,结果导致沉淀药效下降,一般来说不建议和某些含有金属离子的农药混用,例如代森锰锌、硫酸铜等无机铜制剂混用,也不建议某些钙肥混用,市面上某些所谓“糖醇钙”也存在沉淀问题,磷酸二氢钾可以和钙源库等螯合钙混用,通过我们试验,市面上一些钙镁肥料也可以和磷酸二氢钾自由混用,所以使用前少量试验很有必要。

结束语

磷酸二氢钾是最为广泛的优秀肥料,它不仅能帮助果树保花保果,提高果品品质,促进花芽分化,还能提升树体抗逆能力,市面上磷酸二氢钾产品五花八门,大家可以选用99.7%高纯度产品,价格差距不大,但使用起来更放心!

磷酸二氢钾属于酸碱中和产物,属于“盐类”,真正的磷酸二氢钾具有“咸味”,并不是很多资料上所说的“无味道”,这一点再次科普一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