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小麦全蚀病减产严重,应该如何预防?农户以后要注意了

时间:2021-06-07 来源:区科协

小麦进入灌浆期,也是高产管理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需要吸收充足的养分和水分,同时,很容易受到病虫的侵害,干热风等等,管理不当时也会减产。最近,有些农户说,小麦在灌浆期间,看到有一大片的茎秆和麦穗干枯,分辨不出什么病害。

看到这种情况,有些农户说是根腐病,也有人说纹枯病,或者全蚀病。这三种病害发生在小麦生长后期,都会造成穗部干枯,但具体的发病特征也有所区别。小麦全蚀病属于一种典型的根部病害,在抽穗后到灌浆期间,发病最为明显。一般根腐病和纹枯病发病时会烂根或者烂秆,上部出现枯白穗。而小麦全蚀病发生时,茎基部有黑膏状的菌丝,这是和其它根部病害有一个区别。

小麦全蚀病引起植株大片的枯死,对产量的影响也很大,苗期和抽穗期都有可能发病,到了灌浆期表现出的症状最为明显。但是到了快成熟时发生病害,再去打药,几乎起不到什么效果了。

小麦全蚀病发病的原因,一方面是土壤中有病菌,在田间管理时,达到合适的条件就会进行侵染。另一方面和农户的种植习惯有关系,比如播种时间早、白籽下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偏施氮肥、缺磷地块,也会加重全蚀病的发生。

在灌浆期有全蚀病发生时,少量的植株可以拔除带出田间,防止感染其它无病植株。另外,发病地块的秸秆不建议进行沤肥,没有高温腐熟的条件,施入田间也会传染病菌。这个时期再打药,也起不到防治效果了。

有全蚀病发生的地块,下次在种植时,一定以农业防治为基础来减少病害的发生。首先,没有拌种的地块,土传性病害发生比较严重。在播种前可以用三唑酮、戊唑醇等杀菌剂进行拌种。在施肥时,建议氮磷钾肥均衡施入,适当的使用一些有机肥。在玉米秸秆还田的地块,建议深耕,结合浇冬水,减少病菌的传播。

在打药时,一定要提前防治,在返青和拔节期间用药,主要喷施在小麦茎基部,到了后期,打药也不防病。可用的药剂有三唑酮、戊唑醇等一些三唑类的杀菌剂,喷施或者灌根。

小麦全蚀病在局部地区会发生,但到灌浆期一旦发生,几乎是毁灭性的病害。防治不住时,还会危害玉米等作物,所以,一定要做好农业防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