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对话科学家 共话蓝天梦

时间:2021-06-03 来源:区科协

2021年5月26日上午瓯海区科协组织的老科学家进校园活动邀请到中科院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空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情报外军教研室教授、空军大校(正师级)、空军首批高层次科技人才陈洪教授莅临牛山实验学校,在学校音乐厅为几百名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军事科普课,受到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为了对本次科普课有更深地理解,孩子们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完成“曼·适”弹性作业单。孩子们事先了解了陈洪教授的个人成就,并查找了关于军用飞机的相关信息。

孩子们对于蓝天充满着向往,怀揣着飞天梦,希望成为战斗机飞行员。前期老师们也给孩子提供了相关的信息资料:

 

孩子们带着满满的问题和好奇来到会场。聆听陈教授带来的《军用飞机和战斗机飞行员的生死一刻》。陈教授一开始向在场同学提出了“人类第一架飞机在什么时候试飞?飞得最短的一次是多远?”两个问题,引出讲座主题------军用飞机和现代空军作战。陈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飞机的发明的艰难历程,向学生展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作战飞机并通过大量精美的图片、动画向学生们展示并介绍了一系列现代军用飞机的优越性能。

“人和武器的结合,才会最大的战斗力。”拥有先进的战斗武器还不够,拥有优秀的飞行员,做到人机合一,才能发挥最大的战斗力。陈教授讲解了中国航天员王亚平和刘洋的成长记。两位出生平民家庭的中国女航天员和女飞行员刻苦训练、一步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目标,鼓励在场同学,只要秉承着一颗赤子之心,不懈努力、吃苦耐劳,终有实现理想的一天

陈教授介绍了优秀男飞行员李峰为保全战斗机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凭借自己多年的飞行经验成功迫降的惊险事例,体现了飞行员精湛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勉励同学们从现在起努力培养坚毅果敢的优良品格,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战争确实很可怕,我们都不愿意有战争,但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因为你的避让而不进攻,也不会有人因为你的软弱而不欺负你,更不会因为你不愿打仗或打不赢仗而不去侵略你。当这个战争不可避免地强加在你头上时,你只有昂起头,挺起胸膛,勇敢地走进战争并必须赢得战争,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军魂。”在这样激励人心的话语中,陈洪教授为他的讲座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最后,陈教授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逐一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孩子们提出了各种问题:“飞行员的门槛是什么呢?”“如果战斗机和敌机相遇了,而且子弹都没有了,怎么办?”“隐性飞机真的隐性吗?”……陈教授和孩子们讲了飞行员不仅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还要有良好政治背景,强大的心理素质。当然,你还得学好学科知识。当你到来了16—19周岁,你就可以参加选拔。当然像清华、北大这样的高等院校,也是有航空航天专业的。陈教授还鼓励了孩子们会思考,他讲了两位飞行员在空中持枪战斗5分钟,而后飞机运用到战争中的模式开始了。针对孩子们的“隐形飞机”的问题,陈教师还特地做了专题的解答,有哪些款式的隐形战斗机,隐形的原理是什么,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在最近一次战斗中事故。

“别人不会因为你落后而不打你,也不会因为你软弱而不欺负你,制止战争,唯有强壮自身,加强国防建设,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才能保卫祖国的平安。”陈教授的讲座既是一堂惊心动魄的军事知识科普课,也是一堂精彩纷呈的人生教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对于增强同学们的国防意识、普及国防教育具有重要作用!(潘跃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