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玉米“超生”,到底是咋回事?

时间:2021-02-22 来源:区科协

 

 

一般来说,咱们种植玉米,一个果穗柄上只长一个玉米棒子,但是今年在田间却多有发现,一个果穗上长出2个或者多个玉米棒子的“超生”情况,这些玉米棒子穗茎相连,和香蕉很像,所以也被称为“香蕉穗”。

“香蕉穗”是玉米生产过程中一种异常情况,虽然果穗数量多,但是由于这些多余果穗生长出现的时候已经错过授粉期,基本上都不能结实或者结实很少,所以对玉米的产量来说不仅没有利,反而因为消耗大量养分导致玉米的主穗营养不良而产量降低。

玉米“超生”的时间段主要是在果穗发育形成后受阻产生的,所以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1、天气:连续的高温干旱和低温多雨都会导致玉米果穗发育受阻从而形成“多胞胎”。比如拿今年的黑龙江地区来说,在玉米散粉期间,大量的降雨导致花粉粒吸水过多而膨胀死亡,雄穗无法散粉,或者雄穗可以散粉,但是雌穗花丝因为降雨的原因无法受精,从而在成第一果穗授粉不良,那本来供应果穗发育的养分就会无从运输,营养过剩之后就只能重新分配到下一级果穗,所以就造成了果穗多生的情况。

同理,连续的高温干旱、低温寡照也会造成这种情况的发生。

2、病虫药害:除草剂药害、矮壮剂药害、丝黑穗、茎腐病、干腐病、赤霉病、玉米螟、蚜虫、灰飞虱等等病虫药害,都会导致授粉不良,营养过剩产生“多胞胎”的情况。

3、栽培密度:栽培密度过大,会导致田间郁闭,通风透光性差,玉米授粉不良,而栽培密度过小又会造成田间养分过剩,也容易出现多穗的情况。

该如何有效防治?

就现在的生长情况而言,玉米基本上已经生长到抽穗结实的地步了,像选择优良品种、做好栽培管理的预防措施现在也都没有用了。所以现在种植户能做的就是:

1、病虫药害综合防治:由于今年雨水相对而言较多,病虫害的发展比较严重,加上受到天气影响,打药防治也不断被拖延,更加有利于病虫害蔓延。所以现在种植户的要紧工作就是趁着天气放晴赶紧做好打药防病、防虫的工作。

2、掰掉多余的果穗:在温度比较高、天气晴朗的白天掰掉多余的果穗,留下一个发育相对正常的果穗,可以有效避免养分的消耗,同时结合人工辅助授粉促进花丝受精,有利于更好的结实。

 

作者:施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