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玉米品种如何选,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时间:2021-02-22 来源:区科协

两年前给朋友安排了一个试验品种,收秋时他打电话说品种表现很好,下年还种这个品种,今年我打电话问下年还种吗?他说今年表现不好,下年不种了。

前几天正好遇见朋友,又和他聊起那个品种的事,他说前年表现很好,棒子很大,也不秃尖,粮质也很好。我问他产量呢,他说和别的品种混在一起收获的,不知道产量有多少。再问他前年怎么个好法,他说其实前年因干旱缺苗厉害,别的品种棒子不怎地,就这个品种棒子大。听他这么一说我全明白了,原来他是冲着大棒子来的,其实这样人绝不仅仅他一个。

玉米产量是靠群体产生的,而不几个大棒子就能高产。在玉米推广过程中,一些果穗较大的品种确定受到老百姓的喜爱,推广起来也省事,老百姓易接受,可我这位朋友不了解情况,一味追求大棒,后悔的是自己。

现在的老百姓种玉米也省事,有的人播种后很少进地,收获时站在地边一看棒子很大,感觉不错,其实地里面长啥样他并不知道。

1、边行优势明显的品种:因为边行通风透光性好,任务一个品种都有边行优势,但边行优势很明显的品种不耐密植,加大密度就会出现倒伏、果穗大小不均匀、秃尖、空杆现象。所以看你种植的品种好还是不好,一定要进到地中间,看表现如何。

2、边行优势不明显的品种:边行优势不明显,果穗偏小或中小穗,但里外一致,果穗大小均匀,这样的品种耐密性相对较好,适应性也较广。虽然单个果穗的产量也许不如边行优势较大的果穗产量高,但群体产量一般较高。

所以要想选择好一个品种,必须在田间整体考察,看她的果穗均匀程度,看有没有秃尖,有没有空杆,再就是要实行单品种收获,至少要单品种收一部分,了解其真实产量。只有这样你才能选择到一个相对思想的品种。

作者:王新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