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农民种大豆,做好这7点预防措施,大豆不空荚,不秕籽,产量高

时间:2020-08-21 来源:区科协

 

摘要:农民种大豆,在大豆收获时经常会遇到空荚秕籽,籽粒不饱满的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大豆出现这一现象呢?农户又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避免呢?今年的大豆已经开始陆陆续续播种上了,为了让大豆籽粒饱满,增加产量,避免出现籽粒不饱满空荚现象发生,本文将作全面的分析。

大豆出现空荚秕籽现象的原因分析:

1、品种选择不当

在品种选择不当,不适合当地种植的时候,大豆容易出现秕粒不饱满,空荚的情况。

2、不良气候条件的影响

大豆生育期遇到干旱高温,或者发生涝灾都会造成大豆出现空荚秕籽情况的发生。特别是在大豆在大豆开花结荚期,发生干旱、涝灾,大豆空秕率、倒伏率会更高。

3、后期营养不足

大豆开花后,养分消耗增加,如果肥力供应不足,大豆盛花后容易营养不足,最终导致开花不结荚,或者有荚无实的发生。

4、 土壤营养元素比例失调

土壤缺硼和钼元素也会造成大豆空荚秕籽,有花无实的发生。特别是重茬种植的大豆,单株空秕率逐年增加。偏施氮肥的情况下,会造成田间荫蔽,营养生长过旺,花荚稀少,形成空荚秕籽。

5、间管理不善

在土壤出现板结、或者氮肥使用过量、植株长势偏旺,大豆通风透光差,光照减弱,导致荚而不实。在大豆开花后,若遇到较长时间的干旱,植株缺水严重,大豆也会出现空荚秕籽情况。

6、病虫危害

夏秋季大豆发生病毒病,以及发生食心虫危害也会造成空荚现象。

预防大豆空荚秕籽的措施

(1)严把选种关

选择高产、空荚秕籽率低、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品种。

(2)合理轮作,避免重茬种植

一定要轮作,避免重茬种植,据研究轮作的大豆田块要比重茬种植的地块空秕率减少20%以上。

(3)合理密植

要合理密植,建立高光效群体,防止过密过稀,以充分利用土地,提高效率。

(4)把好浇水关

大豆花荚期需水量大,种植户要保证足这一时期大豆生长需要的水分,这一时期,农户要做到旱时浇水,涝时排水的工作。

(5) 及时追肥,补充营养

对于来不及施基肥的田块,例如麦茬大豆,可在大豆出苗后,每亩追施复合肥20千克左右,在初花期喷施含钼、硼元素的叶面肥,建议喷3~4次,间隔5-7天一次。这样做补充营养,促进开花结荚率,有利后期增粒增重,促进籽粒饱满,从而增加产量。在中后期表还可喷施2-3次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浓度为0.1%-0.2%),既能促进大豆籽粒饱满,还能避免中后期缺肥而出现早衰现象。

(6)合理使用生长调节剂

大豆合理使用生长调节剂,可以降低株高,增加抗倒伏性,也能促进结荚,增加产量。一般在初花期每亩用15%的多效唑40克左右,兑水喷施。

(7)及时防治病虫害

大豆一般发生病害较少,虫害主要有菜青虫、食心虫,大家可喷施甲维盐、高效氯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等去防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