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农民种大豆,播种前这样做,有利大豆出苗齐出苗壮

时间:2020-08-21 来源:区科协

眼下正是小麦成熟收割的季节,在收完小麦后,咱们种大豆的农民朋友紧接着就要准备播种的事情了,为了让大豆出苗齐、出苗壮,在播种前一般都会建议大家对种子进行处理,特别是自留种,具体需要进行哪些处理呢?

大豆播种前种子的处理方法

(1)种子质量鉴别

不管是购买的新种子,还是自留种,大家要记住,正常的大豆种子,种皮是黄色的,表皮有光泽度,两片子叶也是黄色的,咱们可以向种子呵气,种皮上没有水汽點附,证明可以使用,反之不能作种子使用。

(2)播种前进行选种和晒种

如果是自己留的种,播种前首先除去破损粒、动,防止强光暴晒造成大豆种皮破裂。晾晒后将种子摊开散热降温,再装入袋中随时备用。晒种是提高发芽率及种子生活力的项有效措施。

(3) 测定种子发芽率

要进行播种的大豆种子,发芽率一般要求在95%以上。测定种子发芽率的方法:首先把准备好的种子充分混合,再用四分法取出样品,从中数出200,平均分成4份,分别放在玻璃皿或其他合适的器皿中,接着在器皿底铺上吸水力强的纸或脱脂棉,然后洒上水,放在温暖的地方。每天记载各皿种子的发芽数,直到不再发芽时为上。

(4)药剂拌种

大豆一般播种前不需要进行药剂拌种,但是在地下害虫严重的地块或土壤缺乏某种营养元素,可以通过拌种的方式来提高种子发芽率。

目前防治地下害虫,多采用50%的辛硫磷乳剂闷种,一般用50%的辛硫磷乳剂500克+15公斤水制成药液,然后每公斤药液可拌10公斤种子,拌药后将种子堆在一起闷4小时左右,晒干后播种。 防治大豆根腐病可用种子量0.5%的50%多福合剂或种子量0.3%的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防治大豆胞囊线虫可用种子量2%的大豆根保菌剂拌种,可同时兼防根腐病。在拌种时可以加入少量的芸薹素内酯,可促进种子发芽,提高发芽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