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葡萄缺镁症状诊断重点是啥?缺失发生的关键点是啥?如何科学补救

时间:2020-06-19 来源:区科协

葡萄作为世界上分布较广、人工栽植较早的果树品种,因其果实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但近年来由于对葡萄需肥特性普及力度不高,果农施肥技术有待科学指导,部分产区盲目施肥现象严重,葡萄营养障碍问题时有发生。镁元素作为葡萄光合作用、氮代谢、糖的转化以及钙过量毒害消除的重要参与元素之一,生产上镁肥施用不够,很容易导致葡萄植株出现缺镁黄化现象,严重的阻碍了葡萄产量以及品质的提高,制约了当地葡萄产业的良性发展。

一、葡萄缺镁症状诊断

葡萄植株镁元素需求较多,充足的镁肥供给是葡萄植株健康生长、正常结果的基本保证,如果镁营养供应不足的时候,葡萄的植株的光合作用就会降低,潭水化合物、蛋白质、核酸的合成受阻,严重影响葡萄的产量以及品质。针对这种情况,生产上果农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判断葡萄植株是否出现缺镁症状。

1、叶片诊断

镁作为葡萄植株叶绿素的组成成分,缺镁首先会对植株叶片产生影响。在缺镁初期,基部叶片开始出现叶脉间组织发亮、叶缘首先变黄,并在叶脉间逐步向叶柄延伸,呈现出叶脉与黄色条带相同,通称为“虎叶”。之所以会在基部叶片先出现症状,是因为镁元素具有移动性,缺乏时会首先供应植株幼嫩组织。缺镁症状发生严重的时候,植株叶脉间黄化条带会褐变枯死,枝条中部叶片脱落、呈现光秃状。出现此种情况的原因是缺镁阻碍了叶片合成碳水化合物的正常运输,导致蔗糖和淀粉在叶片中积累,进而激发抗氧化机制,将糖类转化为花色苷,以此抵御光能对叶肉的出击。

2、穗轴诊断

葡萄缺镁除了在叶片上出现黄化症状之外,还会对花序以及果穗的穗轴产生危害,在花前及开花期葡萄植株出现缺镁现象,花序会死、落花现象发生普遍;在转色期发生,葡萄果穗的穗轴坏死,进而中断糖分在花和果实中的积累,造成果粒质量差、皱缩,甚至脱落的现象。出现此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缺镁导致花序以及果穗穗轴表皮及韧皮部细胞内酚类物质被氧化,束缚了部分有机营养输送导致的。此外,病变的穗轴也很容易成为部分发生较为普通病菌的侵染入口,比如葡萄溃疡病、水罐子病等。

3、其它诊断

除了叶片以及穗轴等葡萄外形诊断方法之外,部分产区也提倡应用化学诊断方法来分析葡萄植株的营养元素缺失情况。具体来说,采取葡萄植株部分器官,对其所含有的营养元素进行分析,然后与正常植株进行对比,最终判断诊断植株营养元素亏缺情况。目前此种技术已应用在多种果树中,比如柑橘、苹果等,在葡萄植株上虽有应用,但是对于取样测定部位还没有统一意见,部分学者认为取葡萄盛花后4-8周果穗附近叶片或穗轴上第一节叶片的叶柄,但有学者则认为要根据不同品种分类确定,如欧洲重取花后4周结果新梢中部的叶柄;美洲种取4-8周果穗上一节的叶柄。

二、葡萄缺镁原因诊疗

通过葡萄缺镁症状诊断这一环节,多数果农可以初步判断植株缺镁与否,但是因为不明果园发生症状的原因,无从下手进行有效防治,基于此,笔者在接下来会阐述葡萄缺镁现象发生的原因。

1、果园环境导致的缺镁

根据对葡萄园缺镁症状发生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发现:缺镁现象经常发生在酸性土壤或镁素易流失的砂质土壤上。有研究指出:PH值在4.6-7.5范围时,土壤pH值与交换态镁含量有极显著的相关性,土壤pH值过低,镁淋失严重,镁的释放明显受到抑制,造成土壤交换态镁平均含量低于临界水平。高PH值的石灰性土壤中,因为含有较多的钙元素及钾离子,也会明显抑制葡萄根系对镁元素的吸收。此外,盐碱地中建立的葡萄园,因土壤中含有较多的钠离子,在根系吸收方面会与镁离子存在竞争关系,影响植株对镁元素的吸收及利用。以上这些情况,都会不同程度的导致葡萄缺镁现象发生。

2、肥料管理不科学导致的缺镁

正常的肥料供应是葡萄保证产量及品质的关键农事环节,但不适宜的肥料供应却容易加重葡萄缺镁现象发生。正常情况下,适宜的氮素供给有利于提高果园土壤中镁素的有效性,促进植株根系对镁元素的吸收及利用,但是氮素供应过多,则会造成镁营养大量淋溶性损失。此外,如果葡萄植株磷元素供应不足,一定程度上会限制镁元素在木质部的运输,进而造成植株缺镁症状的出现。当然,过量的磷元素以及钾元素供给也会因其葡萄缺镁症状的发生。

3、其它因素导致的缺镁

因为不同品种葡萄对镁元素的需求量存在差别,所以在抗性方面也存在差别。通常来说,嫁接在美洲种葡萄砧木上的植株比欧亚种自根苗葡萄植株更容易因为高浓度的钾离子导致镁的吸收障碍。同时,高温和高光照也会加剧镁的缺乏。高光照区域的葡萄需要更多的镁营养, 这也是为什么大棚中靠南侧向阳面的植株叶片容易出现缺镁症状的原因所在。

三、葡萄缺镁现象恢复

1、 平衡施肥

果农在葡萄园肥料管理方面,要在综合考虑土壤特性、气候环境以及葡萄品种生理特点、规划产量等各个因素的前提下,在葡萄几个关键时期(早春芽开始膨大时、谢花后幼果膨大初期、谢花后幼果膨大初期以及葡萄采收后)做好葡萄的追肥以及基肥的施用。施肥的时候除了考虑葡萄生长各个物候期对肥料需求特点之外,还要及时观察植株长势情况,对缺素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理性补肥

当葡萄植株发生缺镁症状的时候,需要及时选择适宜的肥料,运用合理的方法补充镁肥,以减缓该症状对植株后期生长的影响。目前,生产上常用的镁肥种类并不多,比如硫酸镁、硫酸钾镁、硝酸镁、氯化镁等,这些肥料的水溶性一般较好,即可用作基肥施用,也可用作追肥施用,像镁石灰、钙镁磷肥等水溶性相对较差的镁肥来说,通常作为根外追肥施用。在具体的生产中,建议果农按如下方法进行:

叶片补肥:在葡萄轻度缺镁的时候,喷施0.5%-1.0%MgSO4·7H2O溶液,以提高叶片含镁量,有效矫正缺镁症状,施用次数大约为3-4次,具体还有根据亏缺情况来定。

根外补肥:酸性土壤补充镁石灰、钙镁磷肥;中性土壤补充硫酸镁。因根外补肥的肥料多是溶解性差的肥料,所以建议施用的时候充分与土壤混匀,以提高镁元素的有效性,利于植株根系吸收。平均每公顷用镁量在15-22.5公斤范围内。

 

作者:张佳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