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西葫芦杂交制种

时间:2020-12-21 来源:区科协

    1 杂交制种地选择

  要选择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土质疏松、前茬未种植过其他葫芦科蔬菜的地块集中连片种植。定植前15天,每亩施经充分腐熟的厩肥5000千克、磷酸二铵55千克、硫酸钙50千克、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千克,混和均匀后撒施于地面,捣碎砸细后深翻30-40厘米,耙平地面,然后起垄种植,要求垄宽在70-80厘米,垄高15-20厘米。

  2 定植

  播种后30-35天,当父本苗龄达到4叶1心时,将父本移栽到制种地中,10-15天后,母本苗龄也达到4叶1心,再定植母本。西葫芦定植宜在上午进行,移栽前,按45厘米的株距打孔,定植深度以使土坨与垄面持平为好。栽后逐穴浇水,水要浇足,切忌大水漫灌,浇水后覆土保墒。西葫芦可以取花粉直接授粉,父本只要在母本田的一侧或在邻近田块单独种植就行了。父本占母本种植面积的1/3。

  定植后至开花期,应注重养苗,以促进植株营养生长,这个时期水分供应要充足,并及时打掉母本侧枝,充分抹除母本雄花和父本雌花,以减少无谓的营养消耗及防止因串粉而发生种质混杂。另外,这一时期也是麦蚜大面积发生的时候,应特别注意防治蚜虫,以免出现病毒病,导致植株早衰,影响种子产量和品质。

  3 杂交操作

  杂交前一天下午,选择母本植株上还未开放的雌花,辨别时可以挑选那些瓜条发育好、花冠见黄、花苞未展开、位于植株中上部的大花蕾,用塑料绳把花冠扎住。同时,为了保证杂交种子的质量和纯度,应将母本的雄花、已开放的雌花、无标记的幼瓜全部摘除。

  因此,人工授粉必须在开花当日上午6-9时尽早进行。人工授粉的方法是:让雌花柱头充分露出,不要剥掉花冠萼片,然后将雄花花冠剥去,手捏雄花轻抹雌花柱头,使花粉均匀抹在柱头四周,并确保有足够的花粉涂抹在柱头上。授粉后每株选留2-3条种瓜,以集中养分,使种子充实饱满。

  4 授粉后管理

  种瓜授粉后就进入果实膨大期,这段时间应加强肥水管理,注意防治病虫害。当种瓜长至15厘米以上时,开始浇水追肥。一般10-15天浇1次水,结合浇水,每亩施入磷酸二铵5-10千克,同时每隔7-10天喷施1次光合微肥进行叶面施肥,以促使种子饱满。西葫芦病毒病主要是蚜虫传播,这个时期防治蚜虫工作依然十分重要,可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5 采种

  从授粉结束到种瓜收获一般需要40-50天。当西葫芦种瓜表皮坚硬、颜色金黄、植株明显衰败时,即为种瓜充分成熟的标志。种瓜收获后,放到阴凉通风处,逐层排放好,让其充分后熟10天左右,以提高种子的千粒重。但后熟时间不能过长,否则种子会在瓜内发芽。后熟好后,可将种瓜刨开,将带种子的瓜瓤挖出放置在容器内,在20-30℃条件下,发酵16-24小时,然后进行揉搓、水洗,使种子彻底与果肉分离,冲洗干净后,及时放在席子上晒干至含水量低于7%时簸掉瘪粒、小粒,即可装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