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专家支招,农作物抗寒防冻这样做

时间:2018-11-30 来源:科普中国

 

低温雨雪的冰冻天气极易对农作物造成霜冻危害。为帮助农民朋友在低温雨雪冰冻结束后能够及时采取科学的相关管理措施,做好农作物救灾减损工作,本报编辑部特邀请了湖南省柑橘、蔬菜、马铃薯、油菜、油茶、茶叶等领域的专家撰写相关技术稿件,期望能为种植户提供帮助。

柑橘:冻害分三级  措施各不同

指导专家:湖南农业大学 谢深喜  邓子牛

冰雪覆盖树冠和土表,会影响橘园白天吸热和夜晚土壤散热,应及时摇落树上积雪,将树盘积雪扒至树冠以外堆积,不仅能避免辐射降温,减轻低温冻害,还能防止树干被积雪压断。

根据“小伤摘叶,中伤剪枝,大伤锯干”的原则处理树冠。

轻冻  轻微受冻,发生卷叶、黄叶,生长态势弱的,在春季温度回升后进行轻修剪,并进行叶面施肥2~3次,早春后,提早施春肥。

中冻  春季待受冻枝生死界限分明时,可在萌生新芽处进行适度修剪,确定修剪部位要从全树整形着眼。注意全树喷药,树干涂白。剪口、冻伤口要修平,消毒后再用保护剂涂抹伤口。新芽抽生前、抽梢期间、停梢自剪后,用薄肥追施,以腐熟人粪尿为好。

重冻  一般在粗大骨干枝上剪截,注意保护剪口,防止树脂病和日灼。

加强中耕松土,增施肥料,尽快恢复树势,注意防治流胶病、沙皮病。对压裂的枝干及时撑枝绑枝,对裂面涂抹杀菌剂并包扎。春季到来时对受冻树全园喷1~2次杀菌剂。

蔬菜:雪后开沟  巧用雪水

指导专家:益阳市农业局  王迪轩

雪后立即清理沟渠,排除积水,提高根系活力,预防渍害发生。越冬期间蔬菜定植后适当增施磷肥和暖性有机肥,勤松土,提高地温。受寒害的蔬菜株势较弱,需要及时施肥补充营养,以腐熟的农家肥为宜,或添加稀薄的化肥,但要注意施化肥的浓度不要过高,应随蔬菜的生长恢复,逐步加大浓度或施用量。连续阴天引起植株黄化时,还可喷施0.5%~1.0%蔗糖+0.1%~0.3%磷酸二氢钾混和液补充营养。

融化雪水中,氮化物含量比同体积的雨水高4倍,重水含量比普通水少1/4,酚、汞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也比普通水少。重水是一种放射性物质,对各种生命过程都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故有“死水”之称。用雪水代替普通水浸种、浇菜,可以很大程度减轻重水的危害,提高蔬菜产量。据试验,用雪水浸泡过的黄瓜种子,其发芽率要比一般高40%;用雪水浇灌黄瓜秧苗,可使产量增加1倍。1月至2月上中旬,正是黄瓜育苗适期,菜农不妨一试。

马铃薯:查缺补蔸  追肥促长

指导专家:湖南农业大学  秦玉芝 胡新喜

冻害发生后应及早巡查,发现植株有霜,抓紧在早晨化霜前及时喷水洗霜,既清洗霜水又缩小温差,防止生理脱水以减轻冻害。

对地势较低的田块,在冻害解除后应尽快清沟排水,以降低水位,除渍水,避免薯块因积水腐烂,同时尽快提高土温,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对未出苗的地块,检查地下种薯受冻情况,发现受冻腐烂的种薯,重新催芽补栽。对地上部分受冻,地下部分完好的植株,及时去除受冻的地上部分,喷施杀菌剂保护,防止病菌从伤口侵染,造成冻后病害。

冻害解除、植株恢复缓慢生长以后方可进行追肥,切忌在冻害后立即施肥。冻害过后气温回升,再叶面喷施400~500倍含氨基酸的叶面肥或0.2%~0.4%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促进植株生长。

在低温冻害后,马铃薯田间易发生黄萎病、立枯病和青枯病。应采取积极措施,预防病害发生。

 

 

 

 

油菜:薹叶要兼顾  肥水勿忽视

指导专家:常德市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朱传霞

摘除冻薹和冻叶  在冻害后晴天下午,用刀从薹死、活分界线以下2厘米处割除冻薹,并及时摘除受害叶片。

追施速效肥  摘薹和摘叶后的田块,根据情况,每亩追施尿素5~7公斤,结合硼肥5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混合后对水50公斤,在晴天均匀喷雾,促使尽快恢复生长。

清理三沟  冰雪过后及时疏通“三沟”,排干田间渍水,提高土壤通透性,减轻冻害和渍害对油菜的双重影响。

及时防治病害  油菜受冻后,植株受损,易发生菌核病等病害,应及时喷施菌核净、咪鲜胺等药剂进行防治。

油茶:及时防病  适度修剪

指导专家:永州市林业局  柏劲松

冻后要及时在树冠喷施杀菌剂,预防油茶炭疽病、茶煤病、软腐病等危害。药剂可用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300倍液、50%多菌灵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波尔多液(硫酸铜、石灰、水比例为0.5:1:100),在天气转好后喷施。10天1次,连喷4~5次。

在冰冻解除后,要尽快进行摘叶、剪枝、锯干。修剪时应根据不同受冻程度区别对待:对轻度冻害树,在春季气温回升后进行轻度修剪,尽量保留健叶绿枝。对中度冻害树,待受冻枝生死界限分明时,可在萌生新芽处进行适度更新修剪,其技术要领是:因树制宜,分次进行,先轻后重;确定剪、锯部位要从全树整形着手,以有利培养丰产型新树冠为目的。对重度冻害树,一般在粗大骨干枝上剪截,相当于老树露骨更新。修剪后,对剪口、冻伤口要修平滑,然后用75%酒精或0.1%高锰酸钾对伤口进行消毒,对较大伤口要涂保护剂。

茶树:剪去死枝  留养新叶

指导专家:湖南省茶叶研究所     张曙光

茶树早春受冻后,部分枝叶失去活力,必须剪去死枝,使之重发新枝。气温回升且不会再引起严重冻害后进行修剪,修剪深度根据受冻程度不同而异,以剪口比冻死部位深 1~2厘米为宜。对于只有叶片边缘受冻的茶树则不必修剪。

茶树受冻后,大量叶片脱落,翌年应加强新叶的留养。对于深修剪的茶树春茶后期留一叶采茶,夏茶也应适当多留叶;而对于受冻严重并进行了重修剪的茶园,应留养春梢,夏梢打顶采茶,以尽快恢复茶树树冠。

新建的茶园幼龄茶树冻死后,翌年早春须及时进行茶苗补植,应尽早开展茶苗的购买调运工作,以确保茶苗的及时补植,并且尽量补植相同的茶树品种。

对受冻严重、难以补救的老茶园,应进行改种换植。清除植株,栽植无性系抗寒品种,加强肥水管理,保证茶苗移栽成活率和幼苗生长。

 

 

 

 

管理:雪后救灾  肥水先行

指导专家:湖北省孝感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余宏章

雨雪低温引发的灾害会使农作物缺苗断垅,生育进程受到抑制,必须及时加强管理,尽量挽回因灾造成的损失。

改善生育环境,护理作物根系。天气转晴后,积雪开始融解,田间明水较多,排水条件差的大田,有的已经形成渍水,作物根系浸泡在水中,吸收功能受到阻碍。因此,应普遍清理田间沟厢,深沟抬田,开好“四沟”,即是厢沟、腰沟、围沟和排水大沟,排明水,滤地下水,让雪后的雨水及时排除,做到能排、能降、能滤,只有环境改善了,受害作物的根系才能尽快恢复吸收肥水的功能。

合理运筹肥水,夺取抗灾丰收。受灾作物在养根、护根的基础上,随即要

补充营养促进茁壮生长。一是对于麦类作物,苗势较弱的,每亩可补施碳酸氢铵20公斤左右;二是对豆类及蔬菜等作物,可施用尿素,每亩5公斤左右;三是有的作物在低温时易诱发缺磷、缺钾、缺锌,要及时补施硫酸钾、过磷酸钙、硫酸锌或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四是对幼龄或者壮龄果树要增施腐熟的有机肥料,每亩可施农家腐熟的厩肥2000~2500公斤,或者施腐熟的商品有机肥200~300公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