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冬季蛋鸡怎样管 专家为您来支招

时间:2018-11-26 来源:区科协

    冬季到来,由于天气渐渐变冷,且昼夜温差也不断加大,这样的天气特点,给蛋鸡养殖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不便,那么在寒潮温差变化幅度大的自然条件下,会对蛋鸡养殖造成哪些影响呢?为此,山西农科110专家、山西省养殖技术试验基地生产部长左珍环就怎样做好冬季蛋鸡产蛋期的防养管理,从温度、防寒、控病等方面着手提出了一些建议。

记者:左老师您好,冬季来临,天气的变冷对蛋鸡的饲养也会有所变化,请问在这个时期的饲养应该注意什么才能将蛋鸡的体重控制在适当的范围?

左珍环(以下简称左):冬季蛋鸡产蛋期要特别关注蛋鸡的体重。经过了夏季的高温使鸡群的体重、体质、免疫力、抗体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秋季阶段饲养管理主要增加采食量,根据体重适当调整营养,把夏季造成的失重弥补过来。冬季时让鸡持续增加采食,保证蛋鸡在寒潮袭来时有一个平稳健康的体质。由于冬季的采食后不仅要提供高产对营养的需要,更要有足够的营养来维持御寒的能量,所以要求冬季蛋鸡营养中增添有能量和蛋白质的饲料。除蛋鸡的一个生产周期近550天,体重始终处于上升期,尤其18周至30周蛋鸡的体重处于快速成长期,一旦增重少,更有甚者不增重或失重,产蛋性能肯定会下降,进而导致鸡的遗传潜力不能很好发挥。

因此建议产蛋期必须每两周抽查鸡群体重,根据蛋鸡相应的品种目标体重调整喂料量。根据鸡群情况调整饲料的营养浓度。对于失重较多鸡群,可以适当延长采食时间的方法来增加采食量。

冬季日照时间逐渐变短,采食量是否能够满足育雏及育成鸡的需求,可以根据每周体重增幅情况适当调整喂料量和饲料配方。原则上饲料配方按照鸡的体重调整,体重不达标维持原有高营养配方,直到体重达标再重新调整相应饲料配方。

记者:开放式的鸡舍由于冬季日照时间变短,会对母鸡产蛋造成一定影响,那么怎样控制光照来确保开放式鸡舍有充足的光照时间和光照强度呢?

左:夏秋过后,日照时间变短,对于那些开放式的鸡舍就得注意补充光照时间和光照强度了。光照时间、光照强度刺激母鸡的雌激素分泌,会对鸡群产蛋产生一定影响。及时对开放式鸡舍补充光照时间和光照强度,以避免因光照问题而影响产蛋。

记者:为了使鸡群有较好的免疫状态,实现健康稳产,可以给鸡群做抗体检测吗?

左:可以。鸡群经过夏秋应激营养流失,抗体下降快,为了让鸡群可以健康的稳产,最好做抗体检测。测的目的就是要针对检测的效价结果,对新城疫、流感等免疫抑制病,调整免疫程序和免疫方法,及时补苗,使鸡群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均处于较好状态。使鸡有个高水平的抗体状态平稳过冬。在免疫前搞好环境卫生,来更好的预防疾病,在鸡处于最健康的状态进行防疫效果最好。

记者:冬季由于气温低且干燥,如果饲养管理不到位,鸡群很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可以采取什么措施降低此病的发病率呢?请左老师给出几点建议。

左:好的。冬季由于温度低、水管易冻裂,饲养管理环境常出现高冷高湿、灰尘多又管理不良、不能多消毒的情况,导致多种病毒细菌疾病的混合感染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并难治愈,造成冬季鸡群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建议养殖户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改进,以降低呼吸道病的发病率。

(1)加强保温和通风换气,减少温差,降低冷应激。采取遮挡门窗,加强保暖。保暖同时还要加强舍内通风。舍内初期的通风我们可以采取温控的方式来改变鸡舍的空气质量,夜间温差大可以采用时间段控制风机,做好通风来降低鸡舍灰尘和有害气体。

(2)饲料中添加适量的益生菌。饲料中适当添加可以减少肠道病的益生菌,促进饲料消化率,减少粪便中未消化的蛋白质饲料和脱落的肠粘膜,减少氨气和硫化氢气体的来源。

(3)做好新城疫、流感、鼻炎、支原体、传喉等疫苗的防疫。

(4)做抗体检测和防疫措施。针对一般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结合抗体检测,调整防疫程序,对于鼻炎开产前做好两次免疫,产生足够的免疫力。

记者:请问左老师冬季鸡群在饲养管理上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问题吗?有些养殖户使用新玉米喂鸡会造成鸡拉稀、产蛋下降现象,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左:冬季营养管理上,要时刻关注鸡群肠道健康。冬季又冷且湿度大,鸡的肠道病也较多,在饲料中添加增加肠道有益菌群,改善肠道内环境,减少病原群的肠道粘膜的损伤,从而改善饲料的消化和吸收,最终提高养殖效益。

由于新玉米抗性淀粉含量高,需要经过熟化才能转化成能吸收利用的淀粉。如果新玉米的熟化过程没有完成,鸡吃了不能被消化的淀粉,就会造成鸡群拉稀、产蛋下降。新玉米在收割前后约25%已受到霉菌的污染,在收割过程中造成破粒,储存时发热、霉变增多。霉菌毒素造成鸡群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很多重大疫情的爆发多是因为霉菌和霉菌毒素存在,尤其是在换用新玉米后,养殖户一定要重视霉变问题。新玉米容易霉变,从而导致饲料的适口性差,引起鸡群不适反应。

预防新玉米喂鸡引起的拉稀、产蛋下降现象可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1)增加新玉米陈化时间。将新玉米晒干、过风、扬净、筛选,经过一个月的储存熟化,再给鸡群使用。

(2)新玉米逐步过渡添加。在无法保证新玉米熟化的情况下,新老玉米配合使用。

(3)减少霉变危害。添加适量的脱霉剂,减少霉菌毒素对玉米的污染,改善其适口性。

(4)添加保肝排毒药物。

另外,对于新上鸡的养殖户还应该注意预防雏鸡的腺胃炎、粘膜型鸡痘、传染性喉气管炎、滑液囊支原体等疾病,做好鸡群越冬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