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阳春三月管大棚重点盯好土肥水

时间:2017-03-03 来源:农业科技报

摘要:阳春三月,大棚复苏。此时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大棚管理也进入重要时期,众所周知,大棚作物生长在棚膜的保护下,更加依赖“土肥水”,良好的土壤环境、充足的营养供给、合适的水分滋润都是大棚作物健康生长的重要保障。本文结合棚内生产需要,谈谈关于“土肥水”的那些事儿。

阳春三月,大棚复苏。此时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大棚管理也进入重要时期,众所周知,大棚作物生长在棚膜的保护下,更加依赖“土肥水”,良好的土壤环境、充足的营养供给、合适的水分滋润都是大棚作物健康生长的重要保障。关于大棚“土肥水”的管理,很多人都知道其重要性,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不到位的地方。本期小编结合棚内生产需要,和您谈谈关于“土肥水”的那些事儿。

土严控酸碱防土“变色”

很多种植户在大棚种植过程中都说“土”有问题,甚至有些新棚种植2~3年甚至1年后,土壤就出现青苔和红苔。事实上,土壤酸化会造成土壤PH下降,土壤盐渍化造成大棚土壤含盐量上升,土壤富营养化适宜一些藻类生存,当土壤表面干之后,藻类死亡,藻类残体中表现出红色等等,这些现象都是造成大棚土壤问题的关键所在。为减轻和改变土壤表面发红、发绿的现象,一般应采用以下方面措施:

1、选用的改良剂尽量不增加土壤养分(主要为氮磷钾养分),并且能够调节土壤酸碱平衡的物质。

2、多选用有机类物质,通过有机类物质的螯合作用,增加土壤盐分离子的移动性,减少土壤表明盐分离子的浓度,从本源上解决土壤表面变色现象。

3、在农户大棚中建议农户采用滴灌,采用漫灌一定要注意土壤的通透性,降低土壤水分蒸,深翻土壤,打破犁底层。

4、基肥一定配合施用有机肥,最好为生物有机肥或者菌肥菌剂。一定认清楚做有机肥的原料是什么,如动植物尸体有机肥,粪便有机肥,及秸秆废弃物有机肥,其他类有机肥虽然有机质测定很高,但只是提高测定时候的有机质,如原料为褐煤有机肥,原料为糠醛渣的有机肥这是稳定性的碳,对土壤改善是起不了作用的。

肥控氮配施主打“有机”

春季大棚作物对化肥的需求不尽相同,而不同的蔬菜施肥方法也不相同,在施肥的时候我们要首先确定土壤的特性然后进行施肥,这样才能合理确定蔬菜所需要的养分。

控制氮肥施用量要减少氮肥的施用量,应根据不同蔬菜需肥量而定,一般每亩以10~12公斤纯氮为宜;氮肥要深施,并要与磷、钾肥配合施用或施用三元复合肥,施后要及时盖土,最好采用化肥插管渗施或结合膜下滴灌施入根部,减少流失,提高利用率,收获前20天停止追施。

实施配方施肥根据不同蔬菜的需肥特点和土壤供肥状况,确定氮、磷、钾及微量元素的适宜用量与相应的施肥技术。大棚蔬菜对氮、磷、钾的最大需求期分别为:黄瓜在种植后75~140天,番茄在30~52天,甜椒在30~60天。其他蔬菜对微量元素虽说需要量极少,但必不可少,使用微肥叶面喷洒,应把好用量标准。

施用生态有机肥生态有机肥的有机质含量可达45%,对蔬菜能起到固氮、解磷、解钾的作用,还能分解农药及化肥的残留物质。春、夏、秋季5~6天即可发酵成熟,冬季需要7~10天成熟。一般堆1~3天,堆内温度上升到80℃,可杀死大肠杆菌和虫卵,消除鸡粪的臭味,以后堆肥变松散、干爽,长满白色菌丝,两天后即可发出一种酒曲香味。

水看天看地结合“实际”

棚蔬菜的合理浇水是提高产量的重要措施。大棚蔬菜浇水要看天、看地,还要看实际情况,这样才能保证大棚蔬菜的丰产丰收。

第一,浇水不宜过大,在低温下,需水量相应减少,浇水量要小,间隔时间可以适当长些,切忌大水漫灌,以免低温高湿导致蔬菜沤根。

第二,时间要恰当,春季棚菜浇水应安排在中午前后,上午10点以后下午3点以前为好,这时候棚温较高,浇水后副作用最小,尽量避免清晨和傍晚浇水,以防引起蔬菜冻害。

第三,根据天气状况,晴天适当多浇,阴天少浇或不浇,风雨天切忌浇水,确保大棚正常室温。

第四,浇水应有侧重,大棚南部土壤水分蒸发量大,浇水量可适当大些;大棚东西两侧及北部温度较低,日照时间也短,浇水量应适当少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