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函大 > 农函大
葡萄早春出土上架要重管理

时间:2017-03-03 来源:农业科技报

内容摘要:葡萄春季出土上架是其周年管理中的第一项生产活动。出土上架过程处理的恰当与否,直接关系到植株长势、病虫发生率,甚至影响浆果的产量和质量,因此,在生产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出土时间 可以用某些果树的物候期作为指示植物来确定出土的时期。一般在当地山桃初花期或杏等栽培品种的花蕾膨大期开始撤去防寒物较为适宜。

出土方法 撤除防寒土,先在防寒土堆两侧撤土,再扒去枝蔓上部的覆盖物,直至露出葡萄枝蔓为止。撤出防寒物后要修整畦面。为了防止芽眼抽干,使芽眼萌发整齐,出土后可将枝蔓在地上先放几天,等芽眼开始萌动时再把枝蔓上架。

整理支架 每年葡萄出土上架前必须修整,扎紧铁丝,对倾斜松动的架面必须扶正扎紧。

清根 采用嫁接苗定植的葡萄园,常在接口以上的接穗部位发生新梢,出土上架时,应该逐蔓检查一次,所有主蔓基部都应彻底清土,尽量不要使主蔓靠近地面,防止着地生根。接穗部位一旦生根,砧木的根系往往自然死亡,植株变成自根苗,削弱了抗性。在生长季节,也应经常检查,及时清根。

防止葡萄伤流 为了防止伤流的发生,发芽前不要修剪,并且注意在发芽前后的各项果园农事操作中如枝蔓出土、上架等,要特别小心和细心,避免枝蔓受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